2018.06.20 小組報告(四)聲母

.小組討論

Q1.聽完這首歌後,請各組討論出:這首歌哪些地方的聲母聽起來很奇怪?
A1.ㄓ、ㄔ、ㄗ、ㄘ。
Q2.請舉出容易被混淆聲母的詞。
A2.是不是、吃飯、熱、老師。

.上課過程

        這次上課的假定對象為:日本人(單國籍),已學會聲調、韻母、輕聲與變調。接著,便開始進入課程。一開始是帶念過各種有聲母的單字,但我個人覺得其實這樣念過去好像沒有什麼用,感覺單字跟單字之間完全沒關聯。我覺得如果可以像第三組一樣,把所有單字串連起來變成一個小劇場的話,會對單字比較有記憶度。

        接著是進入遊戲時間,聲母Tempo的部分我覺得很好玩,但是規則實在太複雜了!不可以跟前面的人出現同樣的「字」這點實在太難,甚至對我們這種母語者而言,也會有想不出的時候,更何況是那些初學的非母語者。或許把Tempo的答案內容改成課上教過的單字會比較好。下一個遊戲是搶答,這次的搶答分成了兩隊進行,要比跑的速度跟站在台上回答,我覺得有趣是有趣,但每次都用跑的感覺有點危險啊……而且這次兩組坐的位置實在太近,很容易撞到對方,最後是在同學的建議之下才將兩組的位置分開,我覺得再進行遊戲前,可能還要思考一下怎麼樣進行才能兼具於娛樂教學與安全。

        最後輸得那組進行了懲罰遊戲,遊戲的內容是個令人耳目一新的繞口令,我覺得這樣的內容可以提起學生們的興趣,如果我是外國人我會真心覺得中文字的發音超有趣!而這次的回家作業也是上網查其他的繞口令並練習,但我覺得如果是老師的話,應該會聽學生念的東西聽得很痛苦,因為外國人發音很難像母語者發得這麼標準,而且有很多發音又很像,老師要幫同學抓錯應該會很辛苦。


.課後心得

這組同學一開始準備上台的時間比較長,也比較晚開門,我覺得早一點來做準備感覺比較好,而講義部分的份數也要多準備以免意外發生。開始上課後,我覺得負責教課的同學發音很好,有特別練習過發音的感覺,活潑的態度也很棒!而遊戲的部分,我覺得很有趣好玩,但就是規則太多太複雜了,在直覺化一些會比較好。另外有一點我很在意,就是在台上的同學用手機看題目的部分,不知為何覺得這樣不太好,總覺得給人一種沒準備好、不專業的感覺,我認為改用小便條之類的會比較好!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05.09 韻母發音原理與練習

2017.09.27 社會及文化定義

2018.04.11 漢語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