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7 期末自評

.小組報告總結

1.查證教學內容:確認內容準確度、各家學說。
確認教學對象:國籍、年齡、程度等。
確認教學目的:撰寫大綱、確認學生是否吸收。
決定拼音系統:依照學生需求與教學目標而定。
注意簡報字型:以標楷體為主,不要使用過於特殊的手寫字體。
教學圖片/資源出處:檢附內容出處,以不觸及智慧財產權為主,也可以分享好的學習網站給同學們。
小心教學用語:避免台式說法,盡量以北京標準腔為主。
師生/生生互動:盡量做到平衡,以及學生的反應。
反思課堂流程:學生跟老師都可以做,來反思在課程上學到什麼/學生是否吸收。

.小組討論

Q1.為何交代功課比課程總結多 (2:0)?
A1.因為大部分同學都不知道該怎麼做總結,所以會以交代功課的形式來做。
Q2.為何活動設計競賽類型多於合作
類型(5:1)?
A2.我們認為這跟我們亞洲的文化有關,在讀書的方面非常喜歡競爭。而且競賽也可以讓那些沒興趣的同學強迫參加,為了榮譽心提起鬥志。
Q3.右列同學們設計的教學報告活動, 有哪些可以讓學生自己組織進行?
A3.演戲的部份可以自已組織表演。
Q4.有什麼活動方式可以讓全班一起 參與,但不需競爭,老師/學生都能 檢視自己的教學/學習效果?
A4.我們認為像是演戲的部分,不僅有趣也能帶給同學們成就感,將學到的東西實際運用。

.個人自我評量

Q1.經過這學期的課程,什麼是華語口語與表達課程的意義?為什麼你需要學習該課程?
A1.我覺得經過系統化的學習,更讓我了解「中文」這個語言。很多東西因為我們是母語者,所以從來不會去在意,透過這門課我才發現,原來我們的生活周遭有這麼多的「特殊用法」,像是三連上聲、連音等。
Q2.在教學方法、教材使用、課程安排與與教師教學評量,這四個方面,本堂課給你的影響是什麼?
A2.我覺得在教學方法上受益良多,因為自己一直是以學生的身分自居,沒有其他的機會城成為「教學者」,因此也犯了許多錯誤,但同時也學到更多從前自己不知道的事。教材使用跟課程安排則是自己實際操演,教學後發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同時也學到該如何更好的安排課程,不拘泥於傳統教學方法。而教學評量的部分,因為很多時候人是盲目的,得到了老師與學生們的反饋才能知道,自己到底做得好不好,更能做好下一次的準備。
Q3.在未來的華語文教學課室,你會如何應用這門課所學?
我想在解釋發音規則與嘴型的部分,我更有自信了。因為身為母語者會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對外國人來說實在奇怪,他們會想要有個「規則」來記憶,而透過這門課的所學,我能夠告訴他們「因為是這樣……」,而非「就是那樣,記起來!」。
Q4.自評滿分10分,這學你會給自己幾分?請自我評價你這學期的表現(課堂/報告/BLOG整理)?
這學期因為學分很滿、課程很重的關係,導致自己對這門課的重視度沒辦法很高,我想這是我自己時間分配有問題,不應該選了太多課程讓自己喘不過氣,下次會更注意選課的安排。我認為這次的表現是5分。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05.09 韻母發音原理與練習

2017.09.27 社會及文化定義

2018.04.11 漢語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