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小組報告(三)韻母

.小組討論

Q1.請問台灣人容易混淆的韻母有什麼?為什麼?
A1.ㄥ/ㄣ、ㄢ/ㄤ、ㄧ/ㄩ,上述三種,因為台灣人說話比較不卷舌、發清音等關係,所以常常會有發音不分的問題。再加上台灣人的母語為台語的人佔了許多,南方語系的方言中有些音是沒有的,所以可能會說得比較不標準(如台灣國語)。

Q2.外國人學習韻母時可能遇到什麼發音為題?(以自身科系為出發點)
A2.「ㄨ」的發音。因為在日文當中沒有類似的發音,因此可能會遇到困難。

.上課過程

        我一開始發現這組同學上課時沒有講學生設定,後來看到教學內容時,忽然覺得內容好像有點複雜,因為韻母跟韻母的結合實在太多了!不過以本國人的角度來看,其實覺得這組上課很有趣,尤其是小劇場,很生動又有帶到上課的重點(誰跟誰可以結合/不能結合),如果能拍成一系列情境劇來教學應該會很不錯!

        後來再帶注音的念法與韻母結合,我覺得做出來的字母小方塊其實很好,如果實在做成道具會很方便。而在帶念法時我一直在想:「雖然我知道某些韻母不能互相連接,但不知道是為什麼啊?是不是要解釋比較好呢?」我覺得一講下去又會很深,但相信如果我是外國學生的話也會很想問。另外讓我有些訝異的是,原來居然有「ㄧㄛ」的這個組合,我從來沒看過啊!我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真的有這個音orz(孤陋寡聞)

        這次的遊戲主要是搶答跟寫寫看,搶答一直都是遊戲中的熱門選項,但不得不說這次搶答要搶的東西是「雨傘」這點很有趣味性哈哈,不過地板真的蠻滑的,要搶其實要很小心,而且還要夠心機(?);寫寫看的部分則完全是我痛苦的來源,第一次寫的時候我是隊伍的最後一個,是要負責上去寫白板的那個人,但我一直猜不出別人到底寫了什麼,因為筆畫完全是個謎……我真心覺得國小畢業後大家寫字都不注意畫劃了,但我寫字還是照筆畫寫,當他們完全不照筆畫寫注音時,我的完全猜不到……

.課後心得

        上完這次第三組的課後,其實心情還蠻好的,因為氣氛很輕鬆愉快,但往反方向想,似乎這樣又有些不嚴謹,而他們在教課的時候也沒有注重自己的發音,我覺得這點是能在多加改善的。另外關於學生版A4紙的部分,我尤其覺得比起其他組,他們這一組更適合用學習單的方式來作呈現,而不是用PPT分頁的部分,因為他們講完後我的講義仍是一片空白,好像有點get不到重點……我覺得如果用互動式的學習單,如:把教課內容的部分發音挖空,讓學生邊上邊填、用連連看的方式讓學生實際練習,動手動腦想之類的會比較好!

        但總歸來說我覺得這組的教學已經是目前最完整的了,該有的部分都有做到,時間掌握也好很多,可以發現越後面報告的組會越做越好的情況。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05.09 韻母發音原理與練習

2017.09.27 社會及文化定義

2018.04.11 漢語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