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小組報告(一)輕聲與變調


 (Coggle圖表)

.自我分工

        這次由我們第一組報告,而我們報告的內容是「輕聲與變調」。這次的報告主要有分成幾個部分,分別是:Coggle、課前提問、遊戲教學。

        這次我負責的是Coggle的部分,而這部分是將每週上課的內容給濃縮起來,因此內容很多很雜有點難整理。跟同組的同學討論過後,就將一些重複、下面教學會提到的部份給刪除,要做到「去蕪存菁」看似簡單,但實際上需要花費蠻多心思的。

.討論過程

因為大家年級不一樣而且還有排課跟打工的影響,所以非常難湊時間討論,因此大部分的內容都是由LINE線上討論。經過抽籤後我們決定各自的分工,我想這次最辛苦的大概就是負責帶活動的兩位學姊,非常絞盡腦汁思考要怎麼帶遊戲。

針對初學者來說的話,我認為其實用他們國家的語言帶會比較好(所以一開始我們設定為初學的日語母語者),但後來怕同學們會不懂,結果還是以全程中文來代課。我們有想過,除了語言以外還有什麼可以讓學生了解意思呢?那就是「圖片」。用圖片的話就算聽不懂,大概也能半猜半矇了解意思,所以我們的教學中放了很多圖片。

而遊戲的模式或許有些小單調,但怕太複雜的模式會導致同學們不理解,所以還是用簡單的一問一答跟搶答的模式。

.課後心得

這次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就是時間沒有掌握得很好,不小心剩太多時間了,我想這跟我們的活動節奏有點快有關,而在課後同學們也給了許多關於遊戲的意見,讓我覺得受益良多。平時我們大多都是受到傳統教學,很少有機會在課堂上跟老師互動,所以也很難想出相關的互動活動,因此這次吸收了同學們的idea,相信下次可以把活動弄得更豐富。

另外,看大家的評價欄那邊很多寫說有小禮物很驚喜開心,覺得好像有些偏離了教學的重點哈哈哈,而且聽到老師關於禮物的建議之後,我們以後大概也不會做出送小禮物這類的舉動了,畢竟如果大家都要禮物的會老師們會破產的~

留言

  1. 送禮物是外在動機,學習能引發內在動機比較實際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05.09 韻母發音原理與練習

2017.09.27 社會及文化定義

2018.04.11 漢語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