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小組報告(二)四聲

.課堂討論

        在正式進入課程之前,我們先看了前進樂團的「對不起我的中文不好」。不得不說,這首歌在華語課出現的次數可真多啊XD 聽完歌後,有兩點要討論的問題:

Q1.學習唱中文歌有助學生學習中文嗎?(請從發音、聲調、詞彙解釋)
A1.我們認為對發音跟聲調沒有太大幫助,因為會隨著歌曲音高而改變聲調,而並不是每個歌手的唱腔都是標準的發音;至於詞彙的部分,我們認為是有幫助的,學生可以藉由歌曲來觸及更多的單字詞彙。
        以我自己學習外語的經驗來說,我認為歌曲對學習外語是有幫助的,因為音樂不分國界--或許歌詞不太懂,但也可以從旋律來得知樂曲想表達的;而引起興趣之後,之後也會自己去查歌詞,進而達到學習的目標。

Q2.請用3分鐘討論,並以一首歌做討論。
A2.我們舉的例子是「傷心的人別聽慢歌」。這首歌的歌詞與用字非常清楚明白,可以有助學生們學習關於情緒(SAD)部分的表現方式。
        其他組舉的例子有「好想你」、跟「兩隻老虎」,這兩首歌的內容又更簡單易懂了,而且好想你的旋律其實還蠻洗腦的……多聽幾次就會唱了;而兩隻老虎其實原先是法國民謠,旋律也讓各國的人們朗朗上口,因此從這做為學習中文的媒介似乎也不錯。

.上課過程

        這次上課的內容非常的「動感」,幾乎有一半的時間(甚至超過)都在做肢體動作,因此把我的睡意成功的擊退了,這點我覺得非常成功。這次的主題是「四聲」,除了那個熟悉到不行的牙醫故事,同時還搭配肢體動作來表現四聲,瞬間變得很有趣,相信外國的學生應該也會蠻喜歡的。
        在基礎的聲調練習之後,進階到小劇場的部分。在看台上表演的時候覺得很有趣,同時也可以學到四種動詞「偷、贏、買、送」。只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他們接在動詞後面的字眼是「來的」,個人認為去掉「來」字會比較順,像是「偷的、贏的、買的、送的」,感覺比較像是我們生活中講述的方式,而題目的部分則改成「哪來的扇子?」、「怎麼會有扇子?」感覺會比較好。

.課後心得

        這次上完課剩下的時間也蠻多的,我覺得這點比較可惜,因為我們這組也是剩了太多時間沒利用,希望下一組可以上好上滿。至於內容的部分我覺得很不錯,感覺有實際吸收到內容。
        另外針對PPT的部份,我覺得整體簡約的設計感很棒,但讓我有些介意的是「字體」的部分,雖然這個字體很美,但我認為對於華語初學者而言不太適合。因為對於外國的學生(非華語圈)來講,中文字的一筆一畫都像是畫畫似的,而用這種有些變化的字體,很容易誤導學生中文的筆畫或形狀。我個人認為使用「非襯線字體」,如微軟正黑體、華康黑體會比較適合,或者是使用普遍於國文課本中的「標楷體」,會更加適切一些。

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我真的沒有注意看字體,原則上用標楷體是最合適的,我們現在寫的以及教育部的筆順網都是楷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05.09 韻母發音原理與練習

2017.09.27 社會及文化定義

2018.04.11 漢語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