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飲食

  這週的課是由我們組負責,主題是「飲食」,在定主題時其實我覺得飲食的部分非常的廣,真的要做到非常全面的解說極為不易,不過討論完後決定以中國為輔,台灣為主的飲食介紹,不過在課堂空餘時間簡單討論完主題後,後續的作業都是用LINE來溝通,但其實我比較傾向於所有人面對面直接溝通討論,不過大家的時間都非常難約因此作罷,但也是因為用文字溝通,常常會有溝通不良的情況,或是有人總是不回應的情況,我想這些都是需要克服的。

  這次我的工作主要是負責PPT設計統整、動機撰寫、跟閱讀資料尋找,基本上就是特別雜的工作,而且做負責統整最大的缺點是,每個人交給我的圖片、表格、資料格式都不一樣,甚至有那種一頁超多字的部分,讓我有點難以下手。我以為應該大家都知道,PPT是以「圖像」呈現為主的表達工具……把雜亂的表格、過多的文字、大小不一的圖片改成統一的樣式,真的是花費我最多心思的部分,而且還很怕自己把部分過多的內容修掉,會讓負責提供資料的同學不高興之類的,會遇到要兼顧排版跟資料呈現度兩難的情況。

  而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沒有辦法按時收到資料,明明一開始就有定好收資料的時間,但卻會有各種拖延的情況。雖然能體諒大家都各自有要忙的事,但這樣反而變成我做PPT的時間整個被壓縮,影響到手邊的行程。甚至是大家精益求精又傳了補充的部分,導致我需要一直修改,雖然我不覺得這部分有什麼不好,但還是希望需要修改的部分可以一、兩次就解決,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一直修改。

  另外「溝通」的部分也是需要好好改善的部分,因為我這次負責的是做PPT,對於組員做的資料內容比較難以去評價,而他們在討論內容時我也沒辦法插什麼話,但有時候又被問及想法時也很難回答,畢竟找資料的是他們而不是我,實在沒辦法有太大的干涉,過多的意見反而會造成「明明又不是你負責這部分,為什麼意見這麼多」之類的想法,實在很難去取捨到底要不要提意見啊!

  最後是自我省思的部分,我想我這次沒有很好的發表自己的意見,原因就如上述,同時也因為同組的都是學姊們,有時實在很不好意思提意見,我想這是我需要改善的部分。而PPT的部份,因為經過太多次的修改讓我心情有些疲倦,所以後續的部分有些沒有好好的將文字圖像化,而過多文字的部分雖然有跟資料負責人討論過,但卻因沒取得共識,而使版面看起來很擠,我想溝通的能力是需要我以後繼續加強的,但整體來說這次的報告還算是平安落幕,讓我感到很開心大家的合作與努力。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05.09 韻母發音原理與練習

2017.09.27 社會及文化定義

2018.04.11 漢語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