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中秋節

.中秋節由來

(影片:[心靈之窗] 中秋節的由來~~賞月吃月餅、柚子、親朋好友,聯絡感情)
本週的主題是「中秋節」,中秋節不僅是中國傳統的節慶,更是家人團聚的好日子。中秋節的由來跟其他的節慶的來源差不多,都是自古而來慢慢演變而成的,主要是古時君王「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禮制而來,直到唐代這樣的祭月習慣才發展成固定且重視的節慶。而各類傳說的說法非常豐富,主要有嫦娥奔月、吳剛筏桂、月餅起義三點。

.各國的中秋節

「中秋節」的圖片搜尋結果
(來源:Japaholic 山崎兄妹)

當介紹到各國的中秋節時,我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部份,因為雖然過的是一樣的節日,但其內涵卻會因各國國情而有所不同。日本過中秋節的方式主要是賞月跟吃月見丸子,且他們跟月亮的故事不是嫦娥奔月,而是竹取物語(偷換概念的感覺?);斯里蘭卡是拜月亮、聽講經,而新加坡可以月餅吃到飽(感謝偉大的華裔商人)。

我覺得比較有印象的部分是越南的中秋節,因為他們的中秋節其實是「兒童節」,也會吃月餅和提燈籠(會安的燈籠最負盛名)。這學期我參加的國際體驗計畫主題場域就是越南,因此對這部分特別注意,只可惜他們節慶的部分只用文字帶過,沒有用更好表達的方式(相片、影片)來讓我們了解各國的差異。

.台灣獨有的中秋文化-烤肉

台灣的中秋烤肉文化在我的觀念中一直是根深蒂固的,好像中秋節除了烤肉就沒什麼特殊活動。之前一直沒有了解烤肉文化的起源,透過這堂課後才知道原因,雖然只是因為要促銷烤肉爐,加上食品廣告的推銷,就導致台灣人中秋節烤肉這點我覺得還頗妙的,但我覺得台灣人其實只是喜歡大家湊再一起熱鬧,而烤肉時能大家一同合作、齊心做料理,才受到廣大的台灣人喜愛。

而烤肉帶來的空氣汙染是大家目前所探討的議題,但我認為真正造成空氣汙染的其實跟烤肉沒什麼相關,而是其他更大更嚴重的汙染源。但不可否認烤肉過後的垃圾問題,比起在意烤肉所帶來的空污,垃圾的問題才是最需要重視的,我想這點大概要從廠商做改善,要減少一次性的餐具、塑膠袋的使用,這樣才能達到環保的效益;同時,民眾的環保觀念、公德心(自己的垃圾自己清理)也需要再教育,才能達到垃圾減量的問題。

.延伸閱讀


從這篇文章中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中秋習俗,像是燃燈(這部分在東南亞國家好像有保存?)、喝桂花酒、忌亂吃月餅等,其中我覺得最妙的是「偷蔥偷菜」,象徵女性可以嫁到好丈夫,這點實在太妙了~!

.課後心得

這次介紹中秋節的部分,主題是侷限的,但相對的可以講得比較詳細,不過以我個人的角度會希望中秋節的主題能更深入理解中秋節的由來跟神話等,而台灣的烤肉文化部分反而比較像是次文化,雖然能帶入環保的議題很好,但反而有種走偏主題的感覺,畢竟主題是「中秋節」,而非「中秋烤肉帶來的影響」,如果作為向外籍生的授課內容也感覺不太妥,我想主題應該著重在「傳統文化」,而非每個國家都可以提出探討的環保議題。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05.09 韻母發音原理與練習

2017.09.27 社會及文化定義

2018.04.11 漢語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