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0 期末反思+自評

         經歷了一學期結束這門課,終於有心中的大石放下的感覺。我覺得這門課的模式跟我上的其他課程完全不一樣,不僅是介紹華人的文化,更多是思想上的衝擊,這點也只有「溝通與表達」這門課有些類似而已。我想這是往好的方面發展,因為人與人的相處本來就是不同個體間的交流與衝擊,該如何以包容的心態面對相異之處也是我一直在學習的部分,透過這堂課或多或少我的思想方面也有改觀,我希望自己的心態可以往更加多元的方向發展,從不同的思想中獲取更多知識。

(1)經過這學期,你如何看待華人社會與文化的內涵?這內涵對你個人的影響是什麼? 
         經過這學期的課程,我覺得華人社會與文化的內涵感到十分交錯複雜,因為華人區域的歷史早於幾千年前就存在了,而經過時間的琢磨、各種文化融入,使得華人的文化以一種多元、複雜的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這些異文化的交流也促使自身文化的成長。
         無論在思想還是技術上都可獲得卓越的發歷經數千年歷史的文化傳承至今,也有許多被遺忘的傳統,我想從中帶給我的影響,是「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不僅要讓我們從過往累積的智慧裡頭去學習,同時還要有一雙善於發掘的雙眼,吸收廣袤世界的知識文化,同時樣「不忘本」,繼續保持美好的傳統。

(2)在教學方法、閱讀資料、課程安排及教學評量這四方面,本堂課給你的影響是什麼?
         這堂課的教法以及其他方面,都使這堂課變得更加豐富,也就是不能「偷懶」,必須按部就班的照著學習進度跑,完全是「痛苦並快樂著」啊!因為不僅可從講課中思考並吸收知識,甚至還需要乖乖作筆記,讓自己的印象更深刻,而課前的閱讀資料也可以更加寬廣的吸收不同面向的知識。我覺得這樣的教法非常助於吸收,且助於思考,只是如果每一門課都這樣上可能會壓力過大哈哈。 

(3)在未來的華語文教學課室(或生活中),你會如何應用這門課所學? 
         我想在這們課學到的不只是自己的文化,最大的部分是多元文化的包容以及不同思想的碰撞。在現今對外交流頻繁的世界,每個人背後都代表著不同的文化與價值觀,而與人交流之中也會受自身背景所影響而做出不同的反應。而面對與自己的思想和文化完全相悖的人時,究竟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處理,甚至是否能換個角度、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問題,我覺得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想運用這堂課的所學讓自己的視野更加廣闊,不只是將視線放在與自己相似的「同溫層」,而是更加多元的與不同出身背景、文化的人做交流,並擷取其他文化好的部分,也宣揚自己文化中好的、有趣的給他人了解。

(4)自評滿分10分,這學期你會給自己幾分?請自我評價你這學期的表現(課堂表現/小組報告/線上寫作)? 
         我覺得這學期的表現沒有自己一開始評估的那麼好,因為越到後期會發現自己對這堂課付出的時間越來越壓縮。除了其他們課的課業越來越重以外,有一部分是自己好像懈怠了……所以我給自己六分。

留言

  1. 謝謝毓鴻的回饋,痛苦並快樂著,聽起來好自虐耶!雖然這也是我的心情啊!人生就是有許多輕重緩急的取捨,無違自己良心最重要:D
    6分實在客氣,OK。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05.09 韻母發音原理與練習

2017.09.27 社會及文化定義

2018.04.11 漢語拼音